出版:萬盛出版社
作者:衛小游
 
這是一本傷心的故事,在淡淡的音樂聲裡安靜的欣賞完整個故事,從一開始,就感受到書裡躍躍欲出的感傷,心頭及鼻頭都酸了起來,這真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由一個早晨開始,女主角一人到咖啡店外打零工揭開序幕,第一人稱的手法將她的心境轉折描述的更細膩,一向偏愛看小游的第一人稱抒事法,感覺不止作者會隨之融入故事情節中,讀者也更能感受到其字裡行間要傳達的訊息。『藝術』是本篇故事的一個引爆點,女主角和丈夫在校園裡認識,在『藝術』的學習熱誠中彼此相戀,婚後,一度幸福的婚姻,也因『藝術』的曲高和寡而產生裂痕,積累下來的不滿,在認為妻子的『背叛藝術』和自己的藝術不被欣賞時,終於引爆,故事進入第一波高潮,當他的拳頭揮向了傷心的蘇西,我亦隨著心驚,但一如社會現實的情況,心軟的妻子總會一次次原諒這個曾經相愛的丈夫,以為會有一天,情況會回到過去,只是她總是一次次的失望,終至絕望。
 
在這一段恐懼的歲月裡,他出現了,像一個路人一般天天走過她的眼前,她注意到了,但也沒多留心,直到他帶著小孩子來讓她作畫,兩人才漸漸有了交集,他總是關切的問候,和丈夫不時的暴力形成強烈的對比,讓她原先的卻步心態慢慢地轉變,雖然本能地抗拒任何男人的接觸,不過,她開始信任他,儘管不了解為何他的朋友都聽過她的名字?為何他經常欲言又止?依然有太多的疑問,只是她無力去深究。
 
而男主角,深情的守候和關懷備至讓人窩心,他像個及時雨,總是及時伸出援手解救痛苦的她,他想讓她免於婚姻暴力的陰影,帶她到了一個充滿故事的酒館,在那個酒館裡,她可以稍稍卸下她在家裡的緊張和害怕;對於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她十分感動,慢慢的這份感動變成了一份依賴的愛,她幾乎都要做好準備離開痛苦的時候,丈夫卻因為遭到波及而成了植物人,這個情況打亂了她的心思,她無法給他承諾,也無法棄自己的丈夫於不顧,最終,她決定按下自己的感情,扛起照顧丈夫的責任,此時的她,對於曾經深愛的丈夫只是一份道義而已,沒有了愛情,她更容易讓過往的不堪隨風而逝;而痴情的他則決定離開,但心還在,所以他終究捨不下,總還是默默關心著她,直到盼到了她的尋找和呼喚。那幾句承諾,也為這個故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整篇故事充滿了濃厚的情感,有一個橋段特別令我難忘,它描述女主角因為懼怕而不敢回家,一個人漫無目地的在街上走著,直到已經精疲力盡,再也沒有力氣的癱軟在人行道上,心中則無限感概的想著:我只能到這裡了嗎?……,原以為此刻的她,就是孤單的一個人,突然的承接,她起身問身後的他:你到底要跟著我多久?……,這一整段,不僅是描寫女主角的心境變化,十分細膩之外,男主角的無言守候更強烈的在文字間迸出,讓我深深震撼;無預警的,也忘了是那一段,只知道不是為角色人物的分別,而是男主角無悔的深情關懷,一句簡單的話,一個單純的動作,原本就心酸酸的我,終於還是哭了,我想,是為了這份不渝的愛情而哭的,它讓我動容。
 
《藍月酒館情歌》,一個很悲傷的故事,作者的文筆為此篇故事憑添了許多愁緒,讓我非常欣賞,作者說她想傳達的是一種尋找「力量」的寓意,尋找什麼的力量?我想是對於友情、愛情的力量,男女主角甚至劇中小人物的每一個故事,每一段感情的力量吧?!不需再對作者的文筆多加讚揚,因為只要妳(你)進入這個故事,不由自主的,就會被每一個字句所吸引,就會感受到它要傳達的信息,只是在翻開這本書以前,先準備好面紙,因為,它真是一個令人傷心的故事。

arrow
arrow

    peggy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