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萬盛出版社
作者:衛小游
 
《福氣女史》,是多年以後第一次再看小游的古裝作品,不諱言,我是懷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去看,也許,是因為許久,不曾接觸古代題材的作品;也許,是因為閱讀偏好已經養成,再涉獵就需要更多的動力?!然而,在闔上書的那一刻,我已經可以預見,未來,我將會抱持何種心情去期待,去迎接與下一部古代作品的美麗邂逅。

 
《福氣女史》,是多年以後第一次再看小游的古裝作品,不諱言,我是懷抱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態去看,也許,是因為許久,不曾接觸古代題材的作品;也許,是因為閱讀偏好已經養成,再涉獵就需要更多的動力?!然而,在闔上書的那一刻,我已經可以預見,未來,我將會抱持何種心情去期待,去迎接與下一部古代作品的美麗邂逅。
 
簡單明白的開場,一面之緣-爾虞我詐的後宮背景,清晰地點出男女主角的性格;映襯了女主角福氣擁有赤誠又純白的心,也傳達男主角隱秀身在其中,而不得已以面具示人的無奈。串連起後段故事的發展,當隱秀的面具慢慢卸下時,心裡的石頭也正一點一滴的被福氣瓦解融化。但跳脫到另一個角度來看,突然有個念頭萌生:最純真而直接的福氣,其實是帶著最多防備和祕密的一方,而高築心牆的七皇子隱秀,才是最坦白、直接,且明白面對的另一方呢! 

就是如此清楚而強大的愛,毋需濯濯春月柳的贊述,我也為七皇子的魅力折服。因為他的深情真的太動人,當福氣一次又一次的拒絕隱秀,當隱秀上窮碧落下黃泉的追尋,甚至當他無奈的說出福氣愛寫史更勝於愛他時,我完全感同於他的心痛;所以,福氣得知隱秀死訊而吐血昏厥的一小段,以及天雪山求婚的小小篇幅,雖然不夠,但我認為,應稍滿足了隱秀心底的缺憾,以及我的…。
 
感謝小游譜寫了如此美麗的故事,賦予隱秀與福氣丰富又飽滿的性格,初入宮青澀單純的福氣,面對宮廷爭鬥而被迫早熟的七皇子,透過一次次的相處,進而一步步成長,學會;直至懂愛,明白展現喜樂哀愁的七皇子,及瞭解世故,且進退儀禮、宣讀女箴及記錄宮廷事的女史,讀者如同伴隨著他們成長。除了兩人相伴談心、年節相會、隱秀第一次以「七皇子」身分與福氣見面等等相處片段外,我也特別喜歡小游編寫的幾個情緒點:
 
一是當蘆芳公主離開宮廷後,隱秀清楚的希望福氣跟他回宮,而福氣為難地拒絕後,隱秀嘆息著離開,此時福氣疼痛的感覺,再揉合初潮的情境,畫龍點晴的配合,讓讀者深刻體會,那種記憶上心頭的苦痛,透過文字,精確而直擊心頭的體現。
 
二是隱秀與福氣在「雲蘆宮」的「巧遇」,隱秀再度要求福氣一同離開,最後甚至玩起你追我逐的這一段;只要閉上眼睛,畫面就浮現在腦海,隱秀的執著,福氣的固執,再至最終的挫敗耍賴?!福氣的哀求與不捨,滿溢的情緒,轉合之間,讓讀者的情緒隨之起伏,此段十年之約的結尾,結束的很酸楚,悲淒,讓我也不禁為七皇子感到很受傷,十年,多麼漫長啊!雖然明白僅是福氣的權宜之計,為了體解,更自信於自己的愛,隱秀依然應允了,這,又需要多少的退讓啊?!
 
三,冬雷陣陣的相遇,情境描述的極佳,隱秀的心境轉折,福氣的思量與瞭然,這一段並不長,卻自字裡行間的描繪,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
 
相逢後的二人甜蜜卻又辛酸,濃烈的愛依舊是無奈的抱歉,讀來令人嘆然;相較於隱秀,福氣的愛,是一份壓抑的愛。為了福家的傳統,為了四哥南風,為了親情、理念,還有必需的責任,她壓抑內心的渴求,強忍和隱秀相伴的盼望,只能暗自思念,更只能自夢境中,盼得一刻的相會,儘管十分心疼隱秀,但,理解,仍令我無法苛責她,這漫漫的十年之約,也許就是讓她體悟和思考的歷程吧?如此,才會讓她獲知隱秀死訊後,即清楚地下了決定?(不過小游似乎偏愛十年?上回也讓娃娃等了十年啊…)其中,福氣最讓我心疼的一段情節,就是當她了解隱秀臉上為何總掛著難看的笑容那一整段,當下的心境,扭曲的表情,悲痛的心情,體會,真苦,「當一個人不能自在地放聲哭泣時,若不笑看世間,又能怎麼做呢?」,這句話,寫的真是極好,極為貼切,感覺,是又痛楚又真實啊。
 
除了動人的愛情外,我也很喜歡書裡描繪的親情:隱秀與皇太后的「特殊」情緣、福家兄妹的相知相惜,以及隱秀與蘆芳公主。尤其是隱秀與蘆芳公主,雖無奈於宮廷的爭鬥而落得疏離,但其實兩人都深深牽掛著對方,當蘆芳絕食而病倒時,隱秀那份維護,相伴而且體諒的心意,真是溫暖;然而,蘆芳公主離宮時的一段,也是讓我深感遺憾的地方,難道她不明白隱秀並不會強留她?為何連回頭也不願意?是否回頭後,離不開的人反而會是自己,於是如此的決絕?我想不透答案,只能夠替隱秀痛心…。
 
另,在書裡,偶有幾句對話,譬如隱秀計畫著直接敲昏福氣、譬如福氣意外得到的珍貴鳥糞、譬如福家兄弟的對話…等等,交雜於其中,都讓人不禁莞爾。
 
看完《福氣女史》,真是一種幸福又滿足的感受,儘管故事的走向發展並不是美好且順遂的,但過程點滴的累積,堆疊而成的果實,卻更讓人雋永回味。有評論此書很平淡卻又精彩,但我卻認為書裡有太多複雜的情緒,涵蓋其中,有評論沒有激昂的火花,我認為它深埋於文字之間,蘊含著最動人的花火。很久,沒遇見這樣一本好書,在秋季即將臨冬之際,彷若冬陽,輕輕,暖暖地輕撫心窩,秋季,似乎,不僅是蕭瑟了呀…。

arrow
arrow

    peggy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