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b03747ba3b.jpg


她不是專業歌手,但她用最真誠的聲音在歌唱。
她沒有高難度的唱腔技巧運用,但她的歌,充沛了滿溢的情感。
她一直在飾演某些人,那些人,也許不愛歌唱吧
於是,她,這次想做自己。
她愛演戲,也愛唱歌,她是林心如。


二○○八年,十一月底,陸續有幾波的寒流來襲,溫度驟降又回升了幾度,氣候複雜交替的季節,適合聽一張簡單的專輯,若再搭配一杯冒著熱氣的奶茶,那樣的氛圍,營造的舒心又閒適,才是適合寒冬的畫面。

《新如主義》,就是如此一張簡單又舒服的專輯,正合襯此時。專輯裡,沒有刻意迎合市場取向的前衛曲風,只有清新自然的悅耳旋律,沒有多元華麗的音樂元素,卻有最貼近歌者聲線的淡雅迷人,溫暖,且深刻入心。

一直都喜歡聽歌,對音樂,既隨性也嚴苛,畢竟,任何的偏好,都是最主觀的感受,好與不好,沒有誰說了算,即使再Hito的歌,有時聽者無味,就是不愛,如此簡單。現今的流行歌壇,曲風包羅萬象,聽起來,卻總覺得少了動人的因子,無法在心底留下痕跡,彷彿速食,過了,也就忘了。坦白說,在心如規劃推出新輯的時候,我曾經有擔心,有疑慮,並不是顧忌市場反應,也不是覺得她不行,而是害怕她為了出輯,丟棄了自我,去唱某些符合大眾聽覺神經的歌,直到新聞報導揭開專輯面貌,形容專輯定位為獨立自主的都會女子心事,直到心如在部落格道出的句句感謝,直到那一首首曲目,一一曝光……,那些擔心,逐漸瓦解,我明白,這張專輯,很自我,很一個人,很林心如。

那是適合在深夜裡,細細聆聽的一張專輯。

專輯的第一首歌,〈我以為沒有看到就好〉,描述在愛情的世界裡,盲目的維護一份心已經不在的感情。是整張專輯裡,我覺得最令人悲傷的一首歌,詞寫的極好,由預感、圓謊、感覺、慌亂,還有哪怕假裝的熱情都冷掉,描寫被背叛的一方,那種紊亂纖細的敏感神經,卻又不願放手的心境,讓人唏噓不已,我尤其喜歡這兩句:「還是盲目的和你擁抱/直到殘缺的愛情我已保護不了」,這二句,特別直接的寫明,面對殘缺的感情,陷在愛情的人們,卻寧可假裝視而不見的悲哀。

第二首歌,〈洋蔥濃湯〉,專輯的首波主打,輕快俏皮的曲風及歌詞,卻是在述說失戀後的心情,由一開始恢復單身的周末,放空的懶洋洋,到嘗試旅行,學習瑜伽氣功,再到切開過去苦澀,熬煮幸福香濃的結束;以剝洋蔥比喻失戀後的哭泣,以追趕跑碰的運動,形容愛情世界裡容易受傷的過程,再用摔的鼻青臉腫還說不痛來表示沉迷又執著於愛情的人,循序漸進又巧妙的字句,豐富了這首歌的完整性。『洋蔥濃湯』拓展了一個失戀者的視野,許多事可以填補分手後的痛,遺忘了傷痛,放下了怨懟,一個人也可以輕盈的飛翔。

聽到第三首歌,〈謎底〉,也是專輯裡我相當喜愛的一首歌,同樣是一首輕快曲風的歌,這首則是描述戀愛中的甜蜜;整首歌旋律由前段的輕柔再至後段的清揚,朗朗上口,尤其偏愛副歌的節奏,稍微拉高的音調,讓詮釋時的聲音更高亮。一開始的歌詞,就營造出戀人間美麗的氛圍,「愛情在城市裡散步/沿路的地名叫幸福/我們搬到那裡住」,詩意般的,城市中,只有我們,無論世間紛擾,只感受到彼此最繽紛的美麗,滿溢的幸福,揭曉謎底,愛戀的彼此,就是雙方唯一的答案。

〈習慣了〉,專輯的第四首歌。曲風淡然,詞也別於以往多數情歌以我與你和她的心情描寫手法,反倒是以第三人稱的口吻來細訴,像是旁觀者,訴說深陷愛情裡她或他,投入或放手,同樣教人疼痛難捨,只能以麻痺來習慣愛情的毒,以安全了來掩飾讓毒侵蝕的傷口。其實當初新聞報導中,形容這首歌是在寫感情由激情到平淡再變成習慣,訴說愛情走到最後,缺乏熱烈激情,卻又讓人戒不掉的內容時,我就開始想像歌詞會譜寫出的生活化意境,譬如一對戀人,愛走到了盡頭,習慣,卻使得即使是平常不起眼的行為,依舊讓人想起身旁有伴的畫面,之後聽了歌,和想像中全然不同,是一種敘事的方式,一種心境上的字句,前段敘說愛情已經趨於平淡,想要割捨,卻還有點佯裝堅強的執著,後段則走向戒不掉、放不了的情緒拉扯。

專輯最先曝光的歌,〈左右〉,當初初聽,是一首公益歌曲的形態,所以祇有暖和,曲風很舒服柔和的感覺,但在專輯發行後,細細品味這首歌,再瀏覽後續的新聞報導,流淌過心頭的,更添上了濃濃感動,我明白,這也是與如迷之間的一首歌,這整段歌詞:「一句話或問侯/嘴角上的笑容/就足夠我下次漂流/多感謝你總是在我的左右/讓勇氣緊緊的保護我」,是道謝,是感恩,十多年歲月的相伴,無論是網路無形的一句話鼓勵,或是面對面支持的問候,只要微笑,都是能夠勇敢再迎向庸碌日子的動力,那樣直白,那樣真摰,讓人聽了都想落淚,是啊,十年的青春了,習慣了,也放不掉的牽掛了,因此,我私心的自我解讀,這一句:「能不能讓我/好不好讓我/用快樂回報你所有」,日子久了,曾有的希冀與期待也少了,看到妳快樂,也只願妳快樂,應該,最是每個人的盼望。

〈最好是〉,第六首歌曲,我喜愛它的歌詞,寫了許多「最好」,像是自言自語的低喃,分手後的生活要如何,最好是要快樂,最好是要走向陽光,最好是要能夠再見面,而不再惦念,最好,要快樂,也要勇敢。只是,這句副歌歌詞:「最好是飄在這城市/最好是忘了我的名字」,卻有著如此悲傷的溫度,遺忘的寂寥,城市中的孤寂,再揉合曲的調性,哀愁也深邃的縈繞。廣播裡,聽到心如提到這首歌的創作起因,其實是緣自一對名人,為了避免戀情被攤在陽光下赤裸裸的檢閱,所以即使在國外,也辛苦「分開」旅行,愛情小心翼翼,於是前半段幾句詞:「最好偶爾敢不誠實/有一半的隱私/不再做戲子/配合你演出」,都鮮明的描繪出那種平凡祈望的無奈。

連聽了三首抒情的曲目,走到第七首,〈Martini〉,轉換了氣氛,跳躍的音符讓歌曲變的俏皮,身體也不自覺想跟隨著擺動,原先看歌名時,直覺聯想歌曲或曲風會是走向一種隨性,也許慵懶的態度,沒想到,歌詞是寫失戀,曲風也輕快極了!前段歌詞有別於『洋蔥濃湯』面對失戀的向陽,幾乎都是回憶過往,沉溺的陰霾心情,後段的「我必須拿出勇氣大步走下去……/我必須抽離眷戀氣息」,整體而言,是十首歌最「白話」描寫失戀心境的一首,幸而旋律的飛揚,捲得心情都翱翔起舞,也沖淡歌詞埋伏於呼吸裡的悲傷氣息,讓整首歌有種神清氣爽的感受。

第八首〈海洋〉,是連續劇《愛在日月潭》的主題曲,劇情大網與角色情節多少都了解,因此再看歌詞,實在覺得寫的貼切極了,我尤其偏愛這二句:「時間遷徙情緒累積/這是個和往事久別重逢的旺季」,也因為歌詞,對情節發展的拍攝多了一些期待,譬如兩個城市裡的人們,如何相遇,再如何點滴感動積累而相愛,之後不得不分離的壓抑與無奈情緒。整首歌編曲十分大氣,有種磅礡澎湃的感覺,與其他九首歌風格迥異,有人評論心如的聲音駕馭不了曲調的氣勢,第一次聽,是用電腦播放著聽,也有種聽不清心如聲音的想法,然而再之後,我都是戴上耳機來聽整張專輯,如此再聽這首歌,心如的聲音就清晰了,咬字間的頓點分明,還有點著力,相揉而成,讓整首歌堅持愛著,無懼時間,空間流轉變遷依然執著的主軸都營造的鮮活而動人了。

〈姊妹淘萬歲〉,倒數第二首歌,也是十首歌名曝光時,我最想聽的一首歌,原因無它,只是感覺這是連歌名也「最心如」的一首歌。真正的朋友,歡樂、悲傷都能夠傾訴分享,即使沉默陪伴著,也能感受彼此貼近的心,在許多人的生命歷程中,多麼難得,也彌足珍貴啊!而一直以來,無論是新聞報導,或是部落格文字、照片的內容,好比朋友節裡一句:「我最喜歡朋友了」,都顯見心如重視朋友的程度,也因為她的朋友幾乎一大半都是在求學過程中,一路相偕走來的同學,所以再看歌詞,「…陪著你享受青春/陪著你年輕無料/買便當不用微波 陪著你吃完快樂…」,無料青春,便當,就更覺適切了。這首歌後續編曲讓它變的更動感,也是整張專輯最活潑的一首歌,更有友誼萬歲的畫面。而再看這幾句:「姐妹淘們一起闖天下/女生聚在一起就不怕/不管這個世界多複雜/沒有任何凌亂的步伐」,還有一種慾望城市味道,也讓我想聽聽初始版本,沒有複雜混音與後製的單純輕快,彷彿女人們在都市街道上,自我隨性,相伴同行的愜意感。

走過一開始的情傷,多雨的過往,歷經了中段曾迷失的傷感情緒,曾逃避過的擁抱轉角,再至不捨拉扯與勇敢放手的心境,除了溫暖左右,還有朋友相伴的支持後,最後一首歌,〈一個人浪漫〉,賦予這張專輯一個圓滿句點。回到最初的一個人,回憶變得甘甜芬芳,再憶及,也是雲淡風輕的瀟灑,喜歡這句:「關上了門/手上行李輕的像長出了翅膀」,真的很有自在輕盈飛揚的畫面感,擁抱陽光的暖和,即使孤單,也不再害怕!滿溢著飽滿的情緒,交織而出那股釋然的情感,就這樣濃郁的徘徊在心中。

整張專輯的聲音,最讓我為之驚豔的是運用得宜,且富有磁性的中低音,以往唱到低音時,心如的聲線會顯現吃力,勉力而唱,產生一種生硬的感覺,然而這一次,我聽見她更圓潤的詮釋方式。

聽見她唱著習慣了,細細低吟,開頭的低音讓我幾乎錯以為是別人的聲音,聽見她唱最好是,聲線隱伏著那股濃密情緒,便淡然地包圍住我,聽見她唱著謎底,彷若帶著笑意的清亮嗓音,讓四周被幸福包圍,嘴角都揚起了笑,聽見她唱洋蔥濃湯,靈巧可愛的聲音,點綴台語那一句,讓我至今都驚喜不已,我以為沒有看到就好,她唱的低迴感佩,讓人嘆息,再聽她唱Martini,飄揚率性的唱腔,每句收尾,簡單輕巧,姐妹淘萬歲處理的複雜,卻還是可以聽到她賦予歌詞的活力與律動感,左右,聽她輕柔的唱著,聲音,充沛了多少溫暖,聽她唱海洋,就像是訴說著一個故事,厚實的編曲,更讓我聽見不同曲風下的聲音,耐聽的一個人浪漫,聽著她唱,有些許低啞磁性的嗓音,襯搭氣聲式的合聲,讓人深深悸動。

聽完《新如主義》,心中是滿滿的,說不出的感動。

我要強調,這是一張好專輯,因為每首歌曲,都是深入靈魂的低語,真正的觸動了心。它讓我聽見了熟悉,卻又陌生的聲音,讓人驚喜於她的進步,也感動於她的努力。那是熟悉的心如,卻唱著和以往相較下,更為圓順的聲線,更加飽足的底氣,她不是實力派唱將,不會拉高了音去唱充滿爆發力的歌,也沒有太多技巧性的唱法運用,譬如轉音,真假音變換……,儘管依然有很多的進步空間,但她投入了真誠,付出最多的情感,展現了動人的聲線表情,讓《新如主義》的每首歌曲,透出屬於他們的自我定位,也透出最舒心的溫暖光芒。
 
01 我以為沒有看到就好
02 洋蔥濃湯
03 謎底
04 習慣了
05 左右
06 最好是
07 Martini
08 海洋
09 姊妹淘萬歲
10 一個人浪漫
 
唱片公司:擎天娛樂
發行日期:2008年11月29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如主義 林心如
    全站熱搜

    peggy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