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將近四千多種語言中,台灣話是最優美的語言之一
台灣歌曲更是充滿了人生情感及時代的演變

擷取自八大《台灣望春風》官網
 
有記憶以來,對於台語歌曲,總有一股濃密的情感。小時候,伴唱錄影帶、歌廳秀……豐富了童年,跟著爸爸收聽電台,裡邊賣著染髮劑、家電、顧身體藥品的工商服務,有時還有Call in的鄉親對話,但主角,其實是方瑞娥、蔡秋鳳、陳小雲,還有劉福助、葉啟田……等等歌星的演唱,那時,是經由一卷卷錄影帶以及爸爸手裡,有時訊號還會稍微波動的收音機,來感受台灣歌曲的溫度。


漸漸地,台語歌曲在台灣歌壇上的地位逐漸式微,華語歌曲的暢銷,各種類型曲風地氾濫,伴唱錄影帶不再流行,收音機從賣藥的AM切換到只想聽音樂的FM,葉啟田和陳小雲也都不唱了,綜藝節目及新聞,多數是華語歌手的版面,台語歌壇似乎只剩下江蕙,還有所謂創新風格的秀蘭瑪雅,聽眾的耳朵總是讚許著星光的選秀,或者某些曲風或歌者多麼高格調;這讓我頗為感傷,甚至忿忿不平,因為對於台語歌曲、歌手,那些旋律和歌詞,或那些演唱的轉音及技巧,心底是滿滿地自豪與驕傲,一曲『淡水暮色』,將淡水的情懷道盡,紗帽山帶出我多少生活回憶,『關仔嶺之戀』裡的碧雲寺,嶺頂風光,以往年節時,總會走上一遭。那是深切體會過,才會有「啊,這個我知道呢。」的熟悉親切感,更是台語歌曲充滿人生情感及時代演變外,還擁有寶島台灣風華光彩的璀璨證明。
 
近來每屆金曲獎,總是會有許多特別嘉賓,來自四面八方,日本、韓國…,表演五光十色的秀,印象中,已經好久不曾看到台語歌手的演唱,不用熱舞性感,沒有華麗煙火特效,也許還有傳統伴舞和乾冰,但他們一開口,歌聲就能穿透全場,其實,我只是想看如此簡單的表演。
 
好比今年金曲獎,詹雅雯短短的演唱,就令我動容難忘;所以,我很能理解,為什麼去年即使有伍佰演唱台語歌,鄭進一仍然砲轟製作單位的不公平。可以說挑剔,也可以說固執,都行,就如同詹雅雯的得獎感言:「我堅持不唱國語型的台語歌,如果我的爸媽聽不懂、勞工界的朋友也不愛,那我寧可不要唱!因為工廠裡的朋友就是愛聽傳統的台語歌。」都是一種對味的堅持,如此而已。
 
其實,依舊有許多歌手,仍演唱著屬於台灣味的歌,也默默地耕耘著數百個頻道中,數量卻極為稀少的台語音樂節目,譬如八大的《台灣的歌》、《台灣望春風》,還有之前三立的《黃金夜總會》勉強擠進(因為一直都覺得它只是秀場形式,插科打諢的嬉鬧為主),其實原先寫這篇文,取名為:「再見.台灣望春風」,主要是要惋惜一個歌唱節目的結束,可是幾段的文字,主題沒預料到的完全偏離啊。
 
八大的音樂性節目,一直是八點檔結束後,家裡選擇的餘興節目,從最原先的《我的音樂你的歌》再至《台灣的歌》,從曾心梅搭擋劉福助,再到余天聯袂張秀卿…,而至目前為止,就屬蔡幸娟及鄭進一合作的《台灣望春風》,我最為偏愛,蔡幸娟的歌喉是眾所周知,她溫婉優雅的聲調,細緻的演唱技巧,轉音及氣音的運用,讓每首歌的詮釋都獨具風味,而節目的每個單元,如:〈我的青春你的歌〉〈台灣小調〉〈台灣音樂會〉…都和主持人的才華特色相輔佐,相形精彩;某日一段演唱台語歌的特有的唱唸方式討論,至今難忘。
 
遺憾的是,節目走了幾季(?)不清楚,男主持卻改換成別人,走馬換將無可厚非,可惜的是,新任男主持的風格實在不是我的調性,更可說是排斥的,好似當初八大與三立的音樂節目選擇,最終被迫著只能看夜總會,而錯失了台灣小調的失落啊。
 

arrow
arrow

    peggy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