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動筆寫『周星馳』的想法,已經積陳了很久。

標題是今年《長江七號》上映時,周星馳上東風『娛樂在亞洲』專訪的題目,覺得好貼切,於是借用;他是喜劇之王,看他的電影,會讓我打從心底地笑,然而,看他的電影,有時也糾結的,讓我想掉淚!
 


『周星馳』,如此特別。
在我的觀影歷程裡,又占了多麼樣不可缺少的區塊。!

我不是專業影評,沒有能力去評論運鏡的技術手法,也不會從各個層面去剖析星爺到底好不好笑,只是每當搖控器停在無線頻道電影台時,看到《九品芝麻官》的包龍星追問有為被硬塞吃饅頭後的狀況,有為滿嘴碎屑的吐出一句:「我……我還有點餓」,唉呀!那麼一句台詞與表情,就再一次讓我捧腹大笑!

我寫不出像樣的影評,唯有記錄自己看片的感想,或喜或悲,看著《喜劇之王》裡的尹天仇,因為熱愛表演,即使只是跑龍套的臨演,即使受到多少不堪的對待及咆哮,依然堅持自己的夢想,當他原以為終於擁有男主角的演出機會時,結果卻是殘酷的被換角,看到他死抓著劇本不放,一遍遍不放棄的爭取,那幾幕,是一直深刻於心底的悲痛感。

我也不是某些瘋狂追星的成員,不會天南地北的探訪拍戲場景,也沒辦法從各個角度去分析星爺現象,但每回龍祥或緯來重播了《逃學威龍》或《上海灘賭聖》、《新精武門》……,我就知道現在周星星又從九零年代香港,來到了三零年代的上海,然後等下,他會跟美女老師張敏談一場戀愛,接著,再去尋找他的綺夢。


這樣的心境,應該很多人都有。
就只是,單純的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

港產電影的盛行年代,何時認識『周星馳』,已不復記憶,印象中的片段,是跟著阿伯到台南的電影院看《逃學威龍》,早期沒有頂級設備的戲院,座位也陽春,放映結束後,再到戲院附近嚐一碗熱湯麵,拌著螢幕上令人發噱的畫面入喉,滿滿的歡笑開心下肚,自然開脾健胃。
 


以前,家門前小巷弄的巷子口,還有一間錄影帶出租店,沒有第四台,若沒進電影院,錄影帶就是看電影的唯一選擇。當時,即使《整人專家》裡下一個整人道具是什麼、《賭俠》裡下一場的情節會如何,都已經再熟悉不過,但『周星馳』的作品,依然是每回租借的首要選擇,隨著放影機轉動放送,再搭配個餅乾飲料,沒有炫麗聲光,也少了甜鹹爆米花佐味,笑的依舊暢快淋漓!那樣的青春記憶,溫暖且美好。

那樣的歲月雖然早已遠去,相伴的時光,依然閃爍的動人。
 


我想,所謂「無厘頭式」的『周星馳』電影,早已養刁了我的胃口,養成了我對周氏風格的偏執,因為他的幽默,是直接又平實的舖陳在劇情裡,即便在動作上誇張,也不刻意耍低級,更不像許多喜劇演員以對身體的「折磨」方式來展現好笑;一句對白、一個表情,就有一種生活化的笑點。就像曾看過某段文句,當你稱呼蟑螂為「小強」的時候,無形中,早已被『周星馳』影響著,這樣明白的評句,真是對了!他的喜劇,就是讓觀眾在潛移默化中受感染。

周氏風格,是其他喜劇演員無法擁有的特質。
在我心底,『周星馳』,是一個經典,一個傳奇,一個獨特的唯一。

2008年
 《長江7號》
2004年
 《功夫》
2001年
 《少林足球》
1999年
 《千王之王》
 《喜劇之王》
1998年
 《行運一條龍》
1997年
 《整人狀元》
 《97家有喜事》
1996年
 《食神》
 《大內密探零零發》
1995年
 《百變金剛》
 《整鬼專家》
 《西遊記之仙履奇緣》
 《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1994年
 《國產凌凌漆》
 《九品芝麻官》
 《破壞之王》
1993年
 《濟公》
 《唐伯虎點秋香》
 《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
1992年
 《武狀元蘇乞兒》
 《鹿鼎記2神龍教》
 《鹿鼎記》
 《威龍闖天關》
 《逃學威龍2》
 《家有喜事》
 《摩登武聖》
1991年
 《情聖》
 《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
 《逃學威龍》
 《新精武門》
 《龍的傳人》
 《整人專家》
1990年
 《賭俠》
 《江湖最後一個大佬》
 《無敵幸運星》
 《賭聖》
 《師兄撞鬼》
 《小偷阿星》
 《咖喱辣椒》
 《風雨同路》
 《龍鳳茶樓》
 《一本漫畫闖天涯》
 《望夫成龍》
1989年
 《流氓差婆》
 《義膽群英》
 《龍在天涯》
1988年
 《最佳女婿》
 《捕風漢子》
 《霹靂先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周星馳
    全站熱搜

    peggy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