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STAR TOUR 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

 

她說,為了這場演唱會,她準備了十年。
她說,唱歌就像是她的心跳,不唱歌的話,她會死。

十年了,有個想法,一直在腦海中裡蠢蠢欲動,是否,應該為『十年』留下一些印記於心底的記憶,於是,20071222,如此,一個值得紀錄的日子。
 
燈光暗下,鎂光燈聚焦於舞臺,重節奏的音樂,開始感染全場。

(空中的夢想家)/永遠的快樂/發燒/A級娛樂/YES OR NO 
音符,彷彿流竄於每位在場聽眾的感官神經,不自覺的,身體便跟隨著熱辣的節奏而舞動,《A級娛樂》《發燒》《YES OR NO》都是我極為喜愛的快歌,現場聆聽更體現歌曲營造的氣氛,阿妹渾厚又高亢的嗓音,似乎劃破禁錮的嘶吼,舞臺下,高聲唱和的默契,情緒沸騰…。
 
氣氛一轉,舒緩的旋律揚起,亦撫平了觀眾喧鬧的心。

記得/真實/誰愛我/我要快樂
阿妹輕柔的詮釋著伴隨了許多人成長的曲目,隱藏於血液裡的回憶,有多少人又一一翻閱,疼痛、悲傷的過往,在阿妹的歌聲中鮮明。《真實》與《誰愛我》是偏愛的私房情歌,阿妹清亮優美的聲線,流淌進心底的深刻,我明白,我將永遠記得此時,真切的悸動。
 
演唱會的流程交雜著,結束了動人的情歌,節奏又開始輕快。

一個人跳舞/HIGH HIGH HIGH/BAD BOY 
不似開場的重節奏,有股慵懶的音符輕躍著,色彩繽紛的螢光棒,在每個觀眾的手中搖晃,編織成一幅精彩又豐富的畫面,飛揚的情緒,歡樂的氛圍,如此美好。

自創RAP+了不起/王八蛋+雙截棍+蓋世英雄
一眼瞬間(與曹格合唱)/背叛(曹格獨唱)

緊接著,阿妹自創的節目登場,《了不起》宣示了不屑流言的態度,幾句歌詞串聯,嘲諷著八卦誹聞的幽默,引發現場觀眾的會心笑意。特別來賓這一段,對我其實稍嫌多餘,要不是摻雜了其它因素,24號全阿妹的演唱會,其實才是私心裡的期待。
 
剪愛/藍天/我無所謂/我恨我愛你/別在傷口灑鹽
非第一主打的串聯組曲,明明是適合安靜的情歌,前排的某位女歌迷,卻在每首歌前奏一下,阿妹開口演唱了第一句詞後,興奮的又叫又跳,好似一種心情反射,反映出,存在心底的一股波瀾,原來,我極愛的許多歌,可能早期,錄音帶時期,會歸類於B面的第三首,或者第九首,極偏的角落,也許可能,在密集的宣傳期後,就面臨被閱聽人耳朵遺忘的窘境,但,阿妹的聲音,加上掌握得極佳的演唱情緒,卻使它們奮力的突破定律,甚或,超越了慣聽的習慣,成功的佔據個人愛好排行榜的前幾名,因此,此時,上萬歌迷們的合唱,女歌迷的雀躍心情,一幕幕,都交錯編織成暖心的幸福映畫。
 
認真/最愛的人傷我最深/天天想你/後知後覺
有人說:「巨星沒有離去,只是遠行」;也有人說:「別再用淚水紀念雨生」;更有人說:「張雨生,留下了最好的張惠妹」;我想,再沒有以音樂來追思,與致敬雨生最適切了,所以,這個橋段,觀眾是安靜的,樂隊是靜默的,連燈光,也是專注的,阿妹穿著亮白,佇立在全場唯一的聚光燈下,用最細柔的聲音,享受回憶,也微笑地與最懂她的音樂人,再相會。

不顧一切/愛,什麼希罕/ARE YOU READY
雨生在我心裡,很搖滾-張惠妹。
可能簡略了這句話。深深引起我的共嗚,聽著《不顧一切》的狂放,不拘束的可以放聲吶喊,聽《愛,什麼希罕》的自我,可以緊握著麥克風舞動,唯有音樂,甩開煩惱,聽《ARE YOU READY》的重度狂野,大聲的吶喊,隨性的流汗;唯有搖滾,才有征服一切的快感,所以,阿妹解讀雨生的搖滾,而全場,搖擺的各色螢光棒,摻雜著高聲唱和的音浪,體驗著,張雨生攜手張惠妹的搖滾。
 
聽海/如果你也聽說/人質/原來你什麼都不要
傳唱度極高的歌曲,更是近期引起一陣話題的選秀節目,爭相詮釋的熱門曲目,可惜,少了一股投入的情感,聽起來總覺得,像極了缺少了甜鹼度的料理,不對味。儘管如此,話題十足的節目未曾放過一絲曝光的機會,炒作的,好像原唱者都相對於遜色了,於是,阿妹的一句:「不好意思,原唱在這裡」,雖然是玩笑的口吻,卻帶動全場的氣氛,的確,珠玉在前,飽含著情感深度的演唱,是歷經洗鍊,依然感動的雋永,就是細緻,也會滲透進身體,毛細孔的流動。
 
維多利亞的祕密/火/夏天的浪花/站在高崗上
幾首溫暖的情歌,一轉場,音樂開始散發迷離的魅力,阿妹女人味十足的熱舞,配搭著媚惑的歌曲,又再度讓全場的歌迷沉醉尖叫,歡聲雷動的興奮情緒,持續升溫,如熱浪般延燒,誰都沒預想到,隨著「在高崗…」的高音領域,舞臺也緩緩上升,阿妹,果然是屬於舞臺的天生歌姬,每個人跟唱著,瘋狂,也專注,最後,在突如其來的花火中,布幕落下!
 
安可曲目:
愛是唯一/讓每個人都心碎/沒有菸抽的日子/不像個大人/解脫/給我感覺/一想到你呀/牽手/姐妹/我要飛/三天三夜

結束了嗎?沒有人願意離開,所有人吶喊著阿妹,如此的情緒,如此的氣氛,安可聲中,阿妹換上了隨性的T恤牛仔褲,提著吉他再出場,簡單的阿妹,是我最喜愛的造型,過多的複雜造型,或像《我要快樂?》不知所謂的髮型,感覺,都是多餘,只要以音樂,就足以代表她。安可的曲目,由慢歌到輕快的曲目,再至狂放的快歌,阿妹的舉手投足,牽動著在場歌迷的情緒。
 
十年,彩排了十年的演唱會,是以最貼近心靈的態度來表演,歌唱,之於張惠妹,是生命,是意義,於是,如此令人動容,演唱會的片段,記憶,我會清楚地收藏,並永恆存放在心底,記得20071222這一晚,有一位歌手,張惠妹,用她的歌聲,征服我的聽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惠妹 A-mei
    全站熱搜

    peggy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