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休二日,早上11點40分,搭上了等了半個多小時的公車,原本等待的極為浮燥的心情,因為聽見車廂裡傳來的歌曲旋律,不自覺的,輕柔了;這首歌,是阿妹收錄於2000年出版的《不顧一切》專輯中的抒情歌曲:〈灰姑娘〉,其實,已經好久不曾再聽這首歌,但前奏才結束,不用怎麼回想,便自然地跟著旋律輕輕哼唱起…。就是這麼熟悉的聲音,已經陪伴了我十一年。
 

1997.06 Bad Boy


初出道時,阿妹以一曲〈姐妹〉迅速走紅,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便存在一種『特殊』的性格,對於一窩鋒的熱潮,總是想特別表現的冷感、迴避;因此,對於「張惠妹」,對於校園活動裡,每個同學熱烈傳唱的〈姐妹〉,我是嗤之以鼻的。於是,1996年,我錯過〈水藍色眼淚〉有些節奏的拍子裡,隱含的憂傷與心碎,也錯過〈衝動〉無聲嘶吼在愛情裡,那份黏膩地喘不過氣的壓迫感,更遑論許多人朗朗上口的〈剪愛〉、〈解脫〉與〈原來你什麼都不要〉。
  
隔年,挾帶《姐妹》的好聲勢,阿妹又推出第二張讓她更登上高峰的專輯:《BAD BOY》。而我,由於家人的極力推薦,改變了原先保持距離的態度,在那個依然是錄音卡帶的時期,經由《BAD BOY》,終於,正式認識了張惠妹。〈聽海〉彷彿讀出每個情傷者的哀痛悲泣,〈BAD BOY〉唱出女性堅定且亮眼的自我魅力,〈哭不出來〉是極具無奈又痛入心扉的心境…,具爆發力、高亢而引人注目的嗓音是不少人聆聽阿妹之後的評論,我則偏愛阿妹的情歌,〈情人?敵人?〉裡一句:「你說你好恨,我聽的心好冷」,阿妹的聲音飽含了情緒,穿透進心裡的冷顫般,也直透進我的心底。  《聽你,聽我》是一張令人措手不及的EP,作詞、譜曲及阿妹的演唱,都投入了最深切的情感和祈望,儘管早已過了多年,再憶及,也許不再引人流淚,卻總是遺憾。
  
97年年底,阿妹推出《妹力四射》演唱會先聽版,收錄阿妹重唱的多首經典老歌:〈天天天藍〉〈不要告別〉〈沒有煙抽的日子〉〈哭砂〉〈我無所謂〉…,畢竟珠玉在前,重唱經典歌曲是件極具挑戰的嘗試,然而,結果卻是讓我驚豔,阿妹不僅詮釋的更勝於藍,甚至讓我聽不慣原唱的版本;不需要刻意矯情的唱腔,這張先聽版專輯營造出的抒情氛圍,讓我更進一步認識阿妹內蘊的歌唱魅力。
 

1997.12 妹力四射


豐華後期的張惠妹時代,很多評論在探討阿妹在張雨生離開後,創造出了什麼模式的音樂;我不懂音樂,只有主觀的感受每首歌曲給我的感覺,再判斷它是對我而言,是不是「好聽」的歌。98年,阿妹推出《牽手》,首波主打〈牽手〉,便讓我歸類我「不好聽」的歌,不喜歡這種彷彿為了迎合市場而創造的歌曲,但同張專輯中,〈寂寞保齡球〉有些慵懶味道的女人情懷,強烈節奏的〈Are You Ready〉和〈High High High〉的輕快旋律,都讓這張專輯增添了許多可聽性,〈不要騙我〉〈藍天〉〈OPEN YOUR EYES〉〈後知後覺〉的慢板歌曲,也讓我再次聽見那深深動人的妹氏情歌,原來,感動一直都在,起先擔憂阿妹為迎合市場而失去的味道,其實,也不曾消失。
 
《我可以抱你嗎?愛人》於99年推出,有人評價此張專輯是一張商業取向的專輯;我卻依然喜愛她和小蟲首次合作的〈我可以抱你嗎?愛人〉,平實直白的歌詞,阿妹唱的細膩而低迴,雨生創作的〈當我開始偷偷地想你〉,歌詞幾句:「你是不必訝異 黃葉跌滿一地/換過一季心情和落落寡歡的面具/……愛戀一如蟒蛇般纏緊失控的情緒/雲彩陽光與我的靈魂還留在原地」,節奏與鮮明的詞曲強烈緊抓人心,也是我此張專輯的愛歌;另一首〈愛什麼稀罕〉,也是編曲和詞的完美結合,面對愛情的背叛無須可憐兮兮,整首歌有種宣洩壓抑的快感;情緒轉移,〈別在傷口灑鹽〉,唱盡都市男女面對情感的寂寞及心境。當然,一張專輯不可能盡臻完美,但這篇文字,不為評論,只是想紀錄,紀錄十一年的歌曲點滴。

豐華於2000年推出《不顧一切》,也是阿妹在豐華唱片最後一張專輯。〈一夜情〉的魅惑勾人,誘惑的吸引力,只要稍過,便會流於媚俗,但阿妹的聲線,則是舒服且適切的呈現,〈灰姑娘〉是描述熱戀的的情侶心情,阿妹的唱法也顯得甜蜜,又帶有幾分小女人的可愛,緊接著,是張雨生創作的〈不顧一切〉,急速又緊縮的節奏,一句:「思念是我身上末期的癌」點明這首歌想傳達為愛不顧一切,十分強烈的宣告,〈讓每個人都心碎〉是重唱經典情歌,而阿妹細細地帶出心碎的感傷傾訴,更引人唏噓,〈趁早〉,張宇與十一郎的經典組合,又造就一首妹氏情歌,令人悲嘆、悲鳴的愛情態度;快歌,也要有所謂,〈純真年代〉就是這麼一首歌,整首歌的歌詞完全是為阿妹量身打造,在輕快旋律中,帶出環境變化與心境轉換的遺憾。〈I AM AMAZED〉與〈奔跑〉洋溢著陽光青春的風格迥異,但都是極具節奏又耐聽的快歌…。還記得,我是在火車上一遍遍地反覆聆聽《不顧一切》,這是一張「好聽」的專輯,有別於前兩張專輯偶有一、二首較不偏愛的歌,《不顧一切》的十首歌目,每一首歌,都給予我不同一般的感受。
 

2000.12 不顧一切


2001年九月,搶在華納唱片之前,豐華推出了阿妹的遺珠專輯《旅程》,集結多首阿妹錄製但未收在任何一張專輯的歌曲,這不是很有商業道德的做法,也有部分歌迷評論豐華收歌的手法粗糙;不過不可否認的,這張專輯裡的每首歌,真的是非常動聽的「遺珠」:〈驕傲〉〈倒數三秒〉〈愛已蔓延〉〈愛或不愛〉〈你的顏色〉〈心誠則靈〉〈雪地〉〈讓你飛〉…,抒情旋律構成的感覺是和緩而舒服的,而快歌朗朗上口,又不是落於俗套的為迎合快節奏而動感的歌曲,我也經由反覆的聆聽,咀嚼感受一種大氣而開闊的美麗聲音。

同年十月,阿妹於華納唱片推出首張專輯《真實》,樂評一致的推薦,精緻且具有質感的高評價。而我,彷彿體驗一場華麗的音樂洗禮,成熟而亮麗的嗓音,飽滿的情感收斂在細緻的詮釋裡。《真實》的十首曲目,都具有妹氏風格,卻又截然不同於過去的專輯取向,不僅初聽的驚嘆,更是張耐聽的專輯,也更因如此,《真實》可謂私心裡,最偏愛的經典專輯;〈真實〉裡的「心痛比快樂更真實…愛為何這樣的諷刺…」和〈我恨我愛你〉的「都怪我太不爭氣,我恨我愛你…我有你拿也拿不走的舊回憶,我可以一個人安靜的忘記你,我恨你最後那一句,我愛你」,如此鮮明拉扯的心碎與哀痛,絲絲入扣,〈感應〉與〈女人說〉都輕透出韻味十足的風情,阿妹唱的柔媚又勾魂,卻又不單是誘惑的單薄感,〈因為你沒說〉是隱沒於〈記得〉背後的一首好歌,〈記得〉讓許多樂迷傳唱,我也喜歡它的情感,豐富在生活記憶裡,也許一封信、一句話,祗要〈記得〉,都教人痛心,但我更偏愛〈因為你沒說〉,有《旅程》裡〈雪地〉〈讓你飛〉的大氣感,但又融進千迴百轉的複雜情緒,阿妹的拿捏也讓人讚許,那麼滿溢的情緒,在阿妹的嗓音中,化做折入心間的字句。
 

2001.10 真實

  
《發燒》在阿妹的專輯列表裡,被我歸類於一張經典的「快歌」專輯,儘管,〈知道〉〈下一個人〉〈Katsu〉…等五首抒情歌,還是依舊動聽,但,〈發燒〉〈狠角色〉〈54321〉〈跟我一起瘋〉〈Yes or No〉的魅力,轟隆隆地的佔去我苛求的聲線,有種熱辣直白的狂熱妹力,極具POWER的歌曲,阿妹揮灑、駕馭的輕鬆自如,原來,快歌可以如此唱;原來,快歌能夠唱得如此懾動人心,毋需張揚的飆高音,經由聲音的穿透感,挑動身體每一處感官神經的舞動。
 

2002.08 發燒


2003年6月,阿妹推出新輯《勇敢》,宣傳度最高的同名歌曲〈勇敢〉,是一首翻唱歌曲,韓國曲譜上中文詞,配搭上阿妹音樂電影,「是我勇敢太久…照亮了沉默,明白是寂寞…」在阿妹的歌聲中,愛情的孤寂與傷悲,有種澟人心頭的酸楚,第二波主打〈假惺惺〉,節奏感裡又帶有幾分女人的嫵媚氣息,然而,可惜的是,專輯走至此,華納的專輯宣傳似乎產生了問題;因此,很少人聽到〈無所謂〉慵懶裡帶有的性感媚惑,與面對愛情背叛〈說傻話〉裡,和自己的孤單對話:「我不傻,為你裝傻,讓你的謊話在心裡掙扎…」,蔡健雅的曲,阿妹則詮釋出獨特的味道,更錯過〈我為什麼那麼愛你〉淡淡旋律裡,愛情那深刺進心頭的轉身離別,如此平淡,卻如此傷感。
 

2003.06 勇敢


「讓我們安靜的聽,張惠妹」。2004年,阿妹推出《也許明天》專輯,華納的宣傳CF,純白的背景,帶出阿妹純如以往的聲音,也曾讓我以為《也許明天》會是一張以小品情歌為主的專輯,然而,整張專輯只有〈過不去〉可以屬於這類歌曲,其餘都是十足節奏感的歌,即使是抒情歌,也是充滿磅礡廣闊的氣勢,可惜的是那種氛圍,與前期〈雪地〉〈讓你飛〉的整體感又不同,相較之下,我是偏愛《也許明天》裡快歌多一些的,譬如熱情四射的〈火〉,冶豔的迷惑感,抑或〈關鍵時刻〉強烈嘶吼的重度搖滾,以及〈只愛高跟鞋〉中板節奏的旋律,帶有幾分調皮興味的風格。最末,〈你好不好〉的妹氏情歌,富有許多悵然的情緒,伴著阿妹的舒緩淡然的聲音,輕輕淡淡地貼進心坎。

《我要快樂?》一段沉寂,一絲沉靜,單純而平靜地聲音,熨貼進心情裡的,是蘊含著哀愁與欣喜的情感。2006年,阿妹在遊學一年後返國的第一張專輯,有別於上張專輯的快歌,《我要快樂?》的歌曲以抒情曲風為主,〈平常心〉〈不像個大人〉〈我要快樂?〉〈海闊天空〉〈單純〉〈人質〉〈所以我願意〉,每首歌,都以最豐沛的情緒包含著,阿妹輕輕地詮釋,唱出字裡行間,那真切而動人的情感,唱出那種為愛無怨無悔、或被愛傷透的心境。除卻愛情,阿妹又再以〈單純〉:「身邊的一切漸漸在變換…我能記得…月亮太陽讓我永遠唱不厭倦…快樂悲傷會留下紀念,回頭是笑臉」,將每段回憶,每份心情背後盈滿的淚,劃出最讓人動容的句點。
 
《STAR》於2007年8月推出,首波主打是動感的〈永遠的快樂〉,洋溢著活力十足的曲風,豐富的開啟聽覺,周杰倫譜曲的〈如果你也聽說〉,話題宣傳效果十足,卻也沒有降低這首歌的耐聽品質,阿妹以最貼近自我的感受去傳達歌裡的心情,引起許多共嗚慨然;〈薇多莉亞的秘密〉帶有幾分窺視,幾分壓抑的情感,在阿妹靈活的唱腔中,更體現歌曲想表達的擺脫和突破寓意,〈你是愛我的〉裡一句:「站在你背後,我連呼吸都痛」,再多的我要相信,到最後卻還是發現猜錯,是撕扯著愛與不愛的痛楚,〈快樂眼淚〉中「愛人不變朋友實在太難…感謝你愛我一場」,曾經的往事,相愛的記憶,儘管道別,依然祝福,給過往一抹微笑,再化做眼底心中深深的眼淚,阿妹在演唱這首歌時,一開始聽,有點甜甜的笑意,接著,再化做平靜的嗓音,聽著聽著,原來,才瞭解,那是痛並快樂著的滋味。

一段很長的時光,阿妹的歌聲,有太多的日子堆疊,也許我未曾經歷,卻依然從阿妹賦予歌曲的生命裡體會。十一年來,習慣聽著阿妹的歌聲,習慣反覆聽著,然後反覆感受,有時,經由CD、廣播傳送,前奏那樣的熟悉,那樣的深刻,會突然覺得,習慣是件可怕的事,然而,每首歌、每段情緒,它都告訴我,其實,我甘之如飴。

十一年,一段很長的時光,也許,在這樣的時分,適合再聽首〈誰愛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惠妹 A-mei
    全站熱搜

    peggy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